你还在给孩子玩手机?安徽每年有2000个孩子因电子成瘾不能上学

你见过的最小的手机成瘾的孩子有多大?日前,在合肥市郎溪路小学,一场关于儿童电子产品成瘾的知识讲座上,安医大一附院儿科专家、儿童康复学博士吴德的回答,令人震惊——在他接诊的病人中,手机成瘾的孩子最小的仅仅6个月。而且,每年,全省至少有2000个孩子因为玩手机、平板,导致无法上学。》》》推荐阅读:初三女生深夜负气离家出走公交车上睡着 因为玩手机遭父亲责骂
孩子玩手机上瘾
患上“手机依赖症”
“宝宝,别皮了,妈妈把手机给你玩。”“安静一会儿,爸爸在工作呢,拿手机去玩会。”当今社会,除了大人对手机痴迷,孩子也越来越多地接触电子产品,甚至产生严重的依赖。
吴德的讲座从一张照片开始,6个孩子坐在动车上,每个人抱着一部手机玩游戏,车厢里一片宁静。“这些沉迷网络游戏的孩子像不像笼子里的家禽?”听到吴德的提问,台下的孩子笑出了声。
让他着急的是,实际情况比这更严重,“在医院的病房里,一个平板就可以让正在打针的孩子归于平静,而他的眼睛则始终盯着屏幕,再也不会离开。我接诊过的最小的手机成瘾的病例是一个仅仅6个月大的小宝宝。”
全省每年2000个孩子
因电子成瘾不能上学
“你们有多少人有智能手机?”吴德现场做起了小调查,结果有80%以上的同学都举起小手。
“越来越多的家长,从孩子学龄前开始给他们接触手机、平板,甚至网络电子游戏。每年,全省至少有2000个孩子因为玩手机、平板,导致无法上学。”吴德说道。
曾经,吴德和学生做过一份有关学龄前儿童玩手机与电子游戏的调查。结果显示,100个孩子中有70个经常玩手机。另一项对525名合肥市学龄前儿童玩电子游戏的情况调查显示,每天玩游戏半个小时内的占55.6%,大于半个小时的占44.4%。
不仅是孩子,甚至有成人因网络游戏而无法继续学业。“一位在名牌大学就读的博士,曾经来我这里就诊,希望我能帮助他做康复治疗。”吴德说,因长期沉溺于网络,患者无法继续学业,迟迟不能毕业。
建议规范学龄前儿童电子游戏
孩子们为什么会电子、网络成瘾?吴德表示,电子游戏属于“快餐文化”,它不停地给孩子奖励、升级,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感。长期依赖,会让孩子的判断力出现问题。
在吴德看来,学生玩手机或平板的时间一天不能超过半个小时,用来查询资料可以,但作为学生,不可以拥有智能手机。孩子们要多进行户外活动,不要沉迷电子、网络。
“游戏接触时间越长,其出现注意问题、外化性行为、外化性行为越大。玩动作、格斗类游戏越多,越容易出现行为问题,因此建议国家、学校和主要照顾者合理规范学龄前儿童电子游戏接触的种类、类型及时间。”吴德说道,同时,建议广大学生家长和学龄前儿童家长,多一些陪伴给孩子,而不是让手机、平板代替自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