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诞生”

2019年的最后一天,随着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自助打印机对指引单上患者条码“滴”的一声确认,本市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诞生”。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个人所得税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相关工作,防范虚假医疗收费票据。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作为本市首批医疗电子票据试点医院,统一使用与市财政局一致的电子票据系统。目前已实现医院电子票据系统与财政部门的信息互通,所开具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与纸质版票据有同等效力,可以作为报销凭证使用。同时,通过天津市建设的全市统一的电子票据查验网站可以查验票据真伪。

  此次本市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诞生不但实现了微信、APP、自助机、人工窗口的线上线下全覆盖,标志着天津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向无纸化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也为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实现医疗收费信息共享提供了成功模式。实现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对国内发达省市的赶超,也是构建智慧城市大数据跨界融合的成功探索。
据了解,在目前的过渡阶段,考虑到患者需求我院将依据政策开放指定窗口,需要打印的患者仍可以到窗口办理。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患者网络就医的需求,医院也将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内开放电子票据查询调取服务。
下一阶段天津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将按照《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医疗电子票据推广及社会化应用方案。在2020年底,将全面推行医疗电子票据改革,推广应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什么是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财政部门监制,非盈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为门诊、急诊、住院、体检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取得医疗收入时开具的数字电文形式的收款凭证,可作为单位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患者可凭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进行报销。
取票不排队,保存更简单!
实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患者挂号、缴费完成后通过微信搜索"电子票夹"小程序,或用微信扫描挂号、缴费凭证上的二维码,电子票据就可以自动显示在手机屏幕上,有效减少了就医窗口排队时间。相比原来的纸质票,电子票据方便更便于保存,看病的票据全都自动归拢到“电子票夹”小程序内,再也不愁找不到票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