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小程序 即可领取电子票据

近日,清远市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清远市人民医院开具,这是全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又一重要里程,也是清远医疗卫生机构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新举措。

与纸质版票据有同等效力

医院此前已经在预约挂号、电子病历、自助缴费、智慧药房等方面实现了智能化。此次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更是打通了信息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节省了患者的排队环节,使得智能化医疗服务更全面。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由财政部门监制,非盈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为门诊、急诊、住院、体检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取得医疗收入时开具的数字电文形式的收款凭证,可作为单位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患者可凭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进行报销。

笔者了解到,清远市人民医院使用财政部统一开发的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目前已实现医院收费系统与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信息互通,所开具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与纸质版票据有同等效力,不仅可以作为报销凭证使用,而且可通过统一的电子票据查验网站查验票据真伪。

清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丽敏介绍,因医疗收费业务的复杂性,如因特殊原因存在检查项目取消、医保结算与财政减免结算等多种结算方式存在,相较企业,医疗领域推行电子票据难度更高,但电子票据又确确实实能够给政府、医院、患者三方共赢,医院前期克服了许多困难,最终在医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以前看完病还要排队打印发票,现在看完病直接就能通过手机下载电子票据,太方便了!”拿到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患者说道。

保存电子票据后可随时随地打印

省财政票据管理系统医疗票据在线功能的上线工作,是财政票据信息化管理实现全省“一张网”建设任务中重要环节,是加快推进财政票据信息化、电子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内容,是进一步规范财政票据使用和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监管水平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事实上,早在2018年,医院已经规划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2019年5月,了解到省第一家医院实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即向市财政局提交申请作为医疗票据在线开票的试点,并得到市财政局的支持。2019年10月,收到省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医院加快了电子票据实施的进度。”李丽敏说。

她表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纸质票据的打印,减轻人工窗口工作压力。有助于促进医院无纸化进程,医院年节约两百万张的纸张票据成本,同时减少纸质票据申领、使用、打印、整理、稽核、存储、核销、销毁等环节的客观成本,节能降耗,降低政府财政和医院管理成本;患者遗失票据无需到医院办理遗失手续,自行打印即可。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使用,有利于提高票据监管水平,防范和杜绝虚假票据现象产生,强化票据风险管控。

李丽敏介绍,只需要登录“电子票夹”小程序,进入到相关页面便可查看票据,操作流程简单,保存电子票据后可随时随地打印,实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真正的便民利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