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医药成资金宠儿!私募启动调研加仓,百亿私募青睐个股曝光!

美股4次熔断、石油暴跌、各国央行紧急降息轮番上演……面对黑天鹅突袭盘桓,全球资本市场在3月面临着巨幅调整。全球股市满盘皆墨,恐慌成为了市场的主旋律,乱世之下难以独善其身,身处疫情冲击之下的A股自然没有幸免。四大指数均呈现出震荡下跌的局势,同期中小板指收跌-10.37%,正处于上升势头的科技行情戛然而止,尤其是半导体、5G等主题类个股跌幅显著。


整体来看,2020年的一季度,A股市场呈现出一个W形态,春节前夕市场延续着去年12月份以来的涨势,春节后市场出现了快速的探底走势,随后整个2月份市场迎来较大幅度的上涨,创业板指数突破2000点并创去年以来的新高,最高接近2300点。进入3月份,国际疫情大爆发,A股也再次出现暴跌走势,其中沪指跌破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的最低点,最低跌至2646点。

折戟沉沙铁未销,在极度震荡的市场之下,股票私募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823只股票策略产品赚钱,正收益占比40.97%,即在资本市场巨幅调整之下,有超过六成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出现了亏损。但值得注意的是,纵然市场震荡,也依旧有不少私募产品逆市取到了亮眼收益。

01

疫情冲击市场节奏,四成股票私募折戟沉沙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2020年一季度共有9371只有持续业绩记录的股票基金纳入排名,平均录得-1.67%的收益率。一季度有40.97%的产品赚钱,最高涨幅翻了四倍多,前十产品均实现了收益翻倍,但最大跌幅也达到了34.76%。值得注意的是,排名位于前三十的股票策略产品均为主观多头。

从2020年一季度股票策略产品的收益率分布数据来看,一季度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收益率分化较大,正收益率比例只有60.28%。其中约70%的产品收益率在-10%到10%之间,亏损较大和收益较大的产品数量占比较低。


而从私募机构的角度看,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旗下运行的股票策略产品数量在3只以上(含3只),且3只以上(含3只)产品当月净值已更新的私募机构有1034家,在今年一季度的收益录得-0.46%,有44.78%的私募正收益,即有超过半数的股票策略私募机构出现了亏损。就平均收益而言,虽大幅跑赢了大盘的跌幅,但却远远低于去年同期22.03%的平均涨幅。可见虽然年初时颇有去年小阳春的“牛市”行情,但疫情的蔓延对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不仅使上涨行情戛然而止,还对不少个股和基金造成重挫。


尽管平均收益为负,但依然有不少私募表现优秀,获得不错收益。从高收益股票策略私募来看,截至3月底,根据旗下运行的股票策略产品数量在3只以上(含3只),且3只以上(含3只)产品当月净值已更新且规模在1亿以上的私募机构排名可知,一季度排名前十的私募机构均超过25%,平均收益为57.88%,榜单依然由 20亿以下规模的中小私募霸屏。其中,泽盈投资、赛亚资本、思勰投资、厚生资产、共青城蕴沣、泉汐投资、睿亿投资、泾溪投资、青骊投资、正圆投资位列收益前十。


对于二季度展望和全球经济变局,位列一季度榜单前十的青骊投资认为,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进入到第二阶段,中国市场逐渐与海外市场表现脱钩,市场开始担心宏观经济实质下降带来的企业的业绩风险。青骊判断市场将出现风格转换,也提前增加了仓位配置到新老基建领域,积极参与疫后重建工作。在全世界流动性泛滥的前提下,核心资产再评估将备受关注。2020年整体还是结构化行情的演绎,外部环境将有可能引发市场动荡,资本市场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动荡加剧,今年整体流动性要好于往年,真正释放流动性可能需要等CPI高点过去,看好半导体上游设备、材料、传媒等板块。

02

医药板块异军突起,私募踊跃布局

在疫情影响下,一季度全球股市巨震,同时受原油价格暴跌、经济预期下行、地域冲突等综合因素影响,市场环境相对复杂,不少私募人士表示一季度赚钱难度加大,不过与此同时市场的结构性机会突出,市场也是“危中有机”。

一季度市场空前复杂,赚钱效应有所减弱,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负,但依然有不少私募表现优秀,获得不错收益。由于一季度医药和科技板块一度领涨,医药和科技领域由此成为不少绩优私募主要的收益来源。

从一季度私募调研的标的来看,医药生物行业依旧是其关注热点,获得众多私募机构的踊跃布局,其中更是有不少百亿私募参与其中。疫情爆发直接推动了医药板块的上涨,2月3日至4月22日期间,申万生物医药指数上涨13.24%,从板块内部细分项看,表现有所分化,其中医疗器械表现最为亮眼,涨幅达到34.56%,化学原料药、生物制品次之,分别上涨21.30%、19.92%。


产品收益位列于一季度业绩排名前4%的森瑞投资就是以投资医药为主的私募,对于年后旗下基金净值逆市创新高的原因,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介绍,一直坚持医药生物行业作为投资赛道,医药生物领域本身除了市场以往大家所熟知的防御属性外,其实还同时含有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也就是说从投资角度而言该赛道不仅仅只是防御,医药生物领域的消费是刚性的,同时医药生物领域的创新也是无止境的,不存在天花板问题,同样还具有进攻性,这两点在今年至今疫情影响的大环境背景下医药生物板块的二级市场体现的淋漓尽致。

林存指出,医药生物领域细分方向非常多,光A股的上市公司达到400多家,年后森瑞团队在板块的众多公司中,在疫情的大环境背下,选出质地优良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小的或受益的标的进行提前布局投资,例如疫情大背景下推动的医疗信息化、医疗设备行业的发展等。另外在选择好个股的基础上对疫情环境下的个股风险和系统性风险进行及时的跟踪分析,及时的对相关标的进行加减仓,从而达到较为理想效果。

03

百亿私募宠爱科技,大手笔启动加仓

除了医药之外,科技也同样是私募持仓中的宠儿,截至4月24日,沪深两市合计有600多家公司已披露今年一季报,其中有13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私募机构身影。从行业来看,私募基金一季度比较青睐医药、化工、电子与机械设备四大板块。持股规模上,一季度末私募基金持仓市值超亿元的有50家公司,其中隆基股份、顺丰控股、完美世界3家公司持仓市值超10亿元,另外,索菲亚、漳泽电力、厦门象屿等多家公司获私募持仓市值超5亿元。

根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底,相比去年底而言,大盘股仍旧占据着较大的比例,但小盘成长风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明显有所增加,电子、信息等行业的敏感度上升明显。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近一个月来科技股仍牢牢占据机构调研前列,计算机软件、医疗器械、半导体行业访问量最大。从个股来看,大华股份、中科创达、海康威视、纳斯达等均受到数百家机构的蜂拥调研。


在科技板块大幅调整之下,私募加速了对其布局的步伐。其中“兆易创新”最受私募关注,仅仅在3月就有121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而3月兆易创新区间跌幅为-33.34%。电子行业的关注焦点“海康威视”也受到景林资产、高毅资产、凯丰投资等10家百亿私募的共同关注。调研过程中,百亿私募机构主要关注公司未来产业趋势与格局,机构的核心优势、公司财务状况、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


此外,淡水泉旗下基金现身洁美科技、歌尔股份与濮阳惠成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歌尔股份是淡水泉长期持有的股票之一,洁美科技重新成为淡水泉投资的“宠儿”。去年三季度末、四季度末,该股的十大流通股榜单中,投资精英之淡水泉这只产品悄然退去,但在今年一季度回归,同时还带来了新产品的加持,分别占据第九、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位。


从最新披露的季报来看,王亚伟坐镇的千合资本一季度有多只产品协同入驻了卓易信息,千合资本对该股的持有情况变成了4款产品抱团持有,除原有的两只基金仓位不变或提升外,另两款产品也新晋买入,占据了卓易信息的十大流通股股东。

尽管本轮科技股调整较大,但多家百亿私募纷纷看好科技后市的投资机会,千合资本崔同魁表示,仍继续看好科技股。海外疫情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对于科技行业的好公司来说,长期趋势并没有改变。疫情结束之后,5G依然需要建设,换机潮也会如期而至,国产化替代还要进行,很多公司的竞争力并没有受到影响,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科技股经过这一轮调整,很多公司已经具备了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星石投资CEO杨玲在私募排排网《投资者问答》节目中也指出,科技股长期牛市已经开启,上行趋势非常明确。但科技股大部分属于成长股,而成长股的特点就是高波动,当市场预期较好的时候,科技股涨的会非常快。市场相对比较悲观的时候,国外经济放缓,国内经济刺激性不足的情况下,科技股回调幅度会比较大。所以投资科技股一定要了解科技股的特点,此外还应该注意科技股是否具有真正的科技含量,应用前景是不是有了好的模式和市场份额。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