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习到超越——那些了不起的国产科技

回望过去,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给予我们以深厚文化底蕴与自信;鸟瞰当下,我国科技又在时代前沿,不断进步。大至航空航天,小至生活日常……那些了不起的国产科技,让我们身边的中国速度,加速前进!

能 登 天

天问一号

“火星!我们中国人来了!”天问一号“问天之旅”,将是中国探测器首次执行火星探测任务,意味着我国空天研究追赶国际一线水准。


△7月17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待命。(新华社发,张高翔摄)

中国北斗

中国北斗,闪耀苍穹。这一由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整个地球时刻纳入“视野”之中,让我国寻找“方向”不再受制于人,并将服务于全球用户的方方面面。


△6月23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嫦娥四号

人类第一道月背印迹,首张月背图片,来自中国!完成这一任务的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在月球度过五百多个地球日,继续开展科学探测任务,不断创造新记录。


△资料图: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中新网发,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捷龙1号

一箭三星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登上历史舞台,我国商业航天市场开启高质量发展。


△2019年8月17日,捷龙一号运载火箭“一箭三星”首飞成功。(新华社发)

善 拓 土

中国高铁

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样车成功下线,北京到上海仅需3.5小时。幅员辽阔的华夏大地,也能近在咫尺。


△6月21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磁浮试验线上试跑。(新华社发)

北京大兴机场

北京大兴机场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被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年客流量可达一亿人次,成为当之无愧的“国门”枢纽。


△资料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部。(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人造太阳”

“种太阳”不再是“愿望”,目前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2号”装置已总体安装成功,即将开启探索清洁能源相关科学实验。更加持久,稳定,环境友好的能源,指日可待。


△资料图:起重机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的杜瓦底座吊入托卡马克基坑内。

勇 远 航

“山东舰”航母

大国重器,不可或缺。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顺利完成建造、海试,正式交付海军,标志着我国设计建造航母能力“正式毕业”!万里海疆,再添守护,精武强兵,威震内外。


△资料图:山东舰海上训练画面(央视发)

“双龙”探极

中国极地科考再添中国力量,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起航,弥补我国极地科考重大装备领域空白,它与“雪龙”号将联手为认识极地、造福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资料图:“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上的气调保鲜装置(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东方红3”号科考船

这一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由我国自主创新研发,是国内首艘、国际上第4艘获得SILENT-R证书的海洋综合科考船,标志着我国“透明海洋”观测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资料图: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船正式入列。(中国日报网发,中国海洋大学供图)

敢 加 速

移动支付、快递物流

钱包对于国人来说,已经成为历史。移动支付,覆盖了商超小店、人情往来,渗透到国民生活的时时处处。我国移动支付普及所带来的便捷,为海外所羡慕。

△2018年,江苏南通一家菜市场。(新华社记者 许丛军 摄)

区块链技术

2016年底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这一前沿科技纳入其中,并在2019年被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望成为下一个变革国民生活、经济模式、国家政务流程的未来之星。


△资料图 (新华社发)

新基建

5G、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我国新基建正按下“加速键”。仅5G一项,短短一年,已形成井喷之势,产品、基站、技术正迅速普及。从1G-4G摸爬滚打到奋起直追,中国终于实现了技术领先。


△资料图 (新华社发)

超级闪充技术

超级闪充技术——近50年前世界上第一台手机DynaTAC8000X诞生时,“充电一整夜,通话半小时”,而今天国产手机早已实现“充电5分钟,刷剧4小时”,以OPPO闪充为代表的充电技术不断突破,在老百姓高度依赖手机的今天,破除了5G时代的电量门槛,让电量焦虑从此成为历史。超级闪充更在今年迎来飞速发展,面向5G时代,再次突破有线无线充电极限,实现125W的有线及65W无线充电技术。

△视频:OPPO最新125W超级闪充技术,5分钟即可将4000mAh的电池充至41%,全程机身温度不超40度。

一个个中国故事、中国速度

见证着我国科技从跟随走向引领

星辰大海于前

征途才刚刚开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