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战飞机犹如“外星来客”,帅呆了

美国的军事情报机构曾说,无论你是否接受现实,如今除了信息战,就是电子战,你如没有攻防就是毫无所知,毫无还手之力。这句话,充分说明了,电子战在当代战争中处于的重要地位。

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就研制出了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电子战飞机──EB-66飞机。此后,美军在在越南战争、第五次中东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中,都较成功地使用了电子战飞机。夺取电磁权成为了美军打赢这些战争关键要素之一。


美国电子侦察机

据美国媒体称,中国解放军的空中电子战力量一直是一个谜团,目前确信存在的大型电子战飞机包括轰电-5、轰电-6,以及部分运输机的改型,但具体情况均不详,但是,它的战斗能力不容小觑。

《印度时报》报道,中国海军获得新的电子战飞机,印度媒体称,中国研制的该新型电子战飞机,可以覆盖南海、东海等更广阔的作战区域,大大提高中国海军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


中国研制的新型飞机

无独有偶,国内媒体报道说,中航工业公布的第三届冯如奖,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空海军特种飞机”获奖,它作为中国空军转型的重大标志之一,就是被外界称为中国版的“咆哮者”电子战机。

媒体称,该电子战飞机,在机腹下装有跳频搜索雷达天线,在机腹、机背、机翼末梢也布置了许多整流天线罩和刀型、号角型天线,它在通讯接收,情报分析、电子干扰、自动化处理上均具有强大的能力,同时,它还包括携带有强大的红外线干扰器、自发式频率测量装备、红外线侦测器等装备,全系统由一台中央计算机统一管理,效能非常高。


轰-6G轰炸机

不过,我们经常见到的是我海军南海舰队的轰-6G轰炸机。该飞机在翼下安装了电子对抗吊舱。这是轰炸机第一次“扮演电子战支援者角色”。装有ECM吊舱的改进型轰-6G可以在作战任务中实施电子干扰、电子压制和反雷达等作战任务;中国军事专家称,“轰-6G型电子战飞机具有高电子干扰功率,可以覆盖南海,东海等较大作战区域。


中国歼16

当然,目前全新的中国海军歼-15和歼-16都具有了携带大型电子战吊舱的能力,他们都能成为类似美军的“咆哮者”。专家说,理论上我们的轰-6G可以携带功率更大的电子战吊舱,并且单架轰-6G可以携带更多吊舱,以便同时覆盖更宽的频带范围,干扰更多雷达。但是,歼15或歼16有强大的自卫能力,,速度也更快。


美国F18“咆哮者”电子战机

现代电子战飞机,包括范围很广,涵盖电子侦察飞机、电子干扰飞机和反雷达飞机。它们基本上是由轰炸机、战斗轰炸机、运输机、攻击机等改装而成的,中国如此,美国也不例外。美国的电子战飞机主要有EF-111A、EA-3B "空中战士"、EA-6A"入侵者"、EA-6B"徘徊者"、EC-121"星座"等型号。俄罗斯的电子战飞机主要有雅克-28E、图-19电子侦察干扰机、伊尔-20电子侦察机等。电子战飞机一般是侦察机,预警机等.如美E-2C"鹰眼"舰载预警机。


中国反雷达侦察机

据媒体称,我们的先进战机基本都携带有自卫的干扰吊舱,他们在很多时候都能充当电子干扰飞机的角色。而我们大型电子战飞机,则可以装备多频段、大功率雷达和通信噪声干扰机、雷达告警系统、欺骗式干扰和箔条/红外无源干扰物投放器等,这些大装备,主要用于遂行电子战支援干扰,压制敌方大型的防空系统,以掩护攻击机群实施突防和攻击。

当然,我们反雷达飞机也十分厉害,媒体称,我们反雷达飞机就是一种专门用来压制敌防空火力的"硬杀伤"电子战飞机,虽然美国有F-4G"野鼬鼠"反雷达飞机,我们同样也装备非常先进的机群,我国的这种飞机,它的主要任务是用反辐射导弹直接摧毁敌地面雷达和杀伤操作人员。


中国运8电子战飞机

目前,国内新的运-9JB飞机已装备,它在我国高新系列飞机中的型号为高新8号,其从性能上看与美军EP-3系列特种飞机类似,但是,我们的电子侦察、电子对抗等综合电战能力比美国还要强大。


中国电子干扰飞机

据专家说,我国海军型运-9JB飞机主要针对敌军舰艇通信指挥网络实施侦察,同时还能进行主动电子干扰/压制,切断敌舰与外界通信联系。所以,一旦战争开启,我们就不会当一个睁眼瞎了。


中国歼20隐形飞机

美国和俄罗斯是目前全球电子干扰和电子战系统最强大国家,中国,作为后起之秀,奋力追赶,特别是技术应用和创新上,我们不可能走别人一样的老路,所以,在电子战方面,我们超车并非简单模仿就可以做到的,而是真的需要强大的内在实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