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何大力研制未来电子战设备?

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军高度重视电子战设备创新发展,现有相关装备种类达19种。在过去的3年里,俄武装力量共接装了1000多台电子战设备,极大地提高了俄电子对抗能力。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精确化、智能化的战争方式开启了武器装备信息化的新时代。作为战争史上首次运用电子战的国家,俄罗斯在已有基础上,加快针对电子战武器装备综合化、一体化的建设步伐。俄军引以为傲的电子战设备有哪些?面对电子战领域的激烈竞争,俄又有怎样战略考量?电子战在未来战场上又将走向何方?

  

  01

  循序渐进,俄电子战发展历史悠久

  现代电子战一般是指以电磁波段为基础,利用专业化电子作战装备或系统,限制、延迟或破坏对手电子信号,削弱其电子设备战争影响力的一种新型军事手段。电子战能够为己方军事部署提供有效的情报信息,以此达到“先发制人”战略目的。早在苏联时期,苏军就提出了“未来战争中,电子战领域将是决定胜负的关键点”的理念,可见电子战在苏军的战略布局中就已经处于核心地位。

  俄罗斯电子战早可追溯到1904年的日俄战争。俄罗斯帝国的一位无线电报务员无意间利用无线电发射机对日舰通信进行干扰,这是俄首次实施电子战,也表明以信息干扰为主要目的的电子战在世界舞台上正式出现。而到了苏联时期,电子战部队始终在苏军战斗序列中承担重要角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电子战部队掌握了通过无线电引爆水雷的作战技巧以及切断敌军无线电通信的能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电子战发展正式步入快车道。苏方以惊人的速度建设电子军工厂、组建专业化电子对抗部队并且设立第21科学研究所、沃罗涅日无线电电子军事学院等科研单位,培养专业的电子作战人才,为未来电子战领域的军事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一时期,其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圆砖”、“方砖”雷达侦察设备,“ППИ-26”红外诱饵、“СОЭП-В1А”光电干扰站以及米格-25侦察型、米格-28侦察型等电子战飞机,为苏军电子对抗以及电子防御领域的绝对优势提供了有力保障。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其衣钵,加快电子对抗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尽管苏军原有的无线电电子航空团被解散,而大量的电子战设备也划归其加盟国,但俄罗斯在电子战领域不甘人后,奋起直追。在2008年的俄格冲突失利后,俄罗斯认识到现有的电子战设备不足以支撑现代化战争纷繁复杂的战场需求。面临种种挑战,俄组建第15电子战旅,并为电子战设备研制拨调大量军费,对军队进行一系列改革。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俄各大战区也相继成立了独立的电子战部队,并且先后配备“克拉苏哈-2”、“杠杆”、“里尔-3”等电子战系统。目前,俄罗斯已拥有至少五个电子战旅,而“贝利娜”、“摩尔曼斯克-BN”、“克拉苏哈-4”等多款新型电子战系统也已经列装俄军。无论是在叙利亚战场、克里米亚事件还是顿巴斯冲突中,俄电子战都以一种循序渐进、稳打稳扎的态势,逐渐走向成熟。如今,电子战已经成为俄罗斯在现代化战争中的一大“法宝”,一张为未来战争服务的“电网”正在悄然形成。

  02

  底蕴十足,俄电子战装备纷繁多样

  重拳出击,“贝利娜”电子战系统正式投入战备值班。俄电子战部队正在准备大规模接收“贝利娜”电子战系统。该电子战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程序化分析战场环境,检测、识别目标并对其分类,随后自主决定采用何种对抗方式压制目标。不仅如此,“贝利娜”电子战系统还能够接入指挥系统,实时交互战场信息,使俄电子战系统作战效率提高超40%。

  强强联手,“摩尔曼斯克-BN”远程电子战系统加装新式“季夫诺莫里耶”电子设备。俄国防部宣布,俄北方舰队已全部换装新式电子战装备,以保障其北方领土的安全。“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作为俄军电子战领域的王牌之一,能够压制8000公里半径内各类通信信号,阻断敌方战舰、飞机与指挥部之间的通信联系的能力,是当之无愧的“通信堡垒”。“季夫诺莫里耶”系统主要针对机载雷达等电子设备,尤其是能够对侦察机、预警机等电子战机进行信号干扰。此外,在叙利亚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克拉苏哈-4”电子战系统也已亮相北极,其目的是使对方卫星通信、GPS导航等通信手段致盲,以此抢占战场先机。这些电子战利器部署在俄北方的科拉半岛和堪察加半岛后,可切断整个北方海航道上的短波通信,在俄监控北方海航道、维护自身北极利益等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战略意义。

  毕露锋芒,“克拉苏哈-4”电子战系统制胜无形战场。“克拉苏哈-4”电子战系统是“克拉苏哈-2”电子战系统的现代化改进版,其最大覆盖范围可达到300公里。“克拉苏哈-4”不仅可以使无人机、侦察机乃至预警机致盲,而且能够有效干扰间谍卫星,使其无法继续追踪该区域目标,对敌军无线电电子设备造成永久性损害,是电子战领域的“无形盾牌”。目前,“克拉苏哈-4”电子战系统已经在叙利亚战场投入实战,并承担着监控北约军事雷达电磁信号、压制北约各型飞机的重任,进而对北约各项军事活动做出快速反应。凭借这项电子战“大杀器”,俄军有实力在短时间内使北约军方的电子设备瘫痪,将电子战大国的威严牢牢握在手中。

  

  空地协同,“伐木人”专用电子战飞机横空出世。改装自短程客机的伊尔-22“伐木人”电子战飞机,作为干扰导航卫星的“大杀器”,可独立探测敌防空系统的无线电辐射,凭借自身强大的雷达干扰能力扭曲敌方雷达信号。与此同时,有效联动地面指挥所,配合地面打击力量的精准定位,有效毁灭敌方军事力量,进而扩大战争优势。在电子干扰层面,“伐木人”电子战飞机走在全球武器装备前列。基于伊尔-22“伐木人”的优异性能,俄军目前正在开发“伐木人-2”新型电子战飞机,其目的在于失效美卫星电子设备,让美国卫星群致盲,在空天战场上抢占战略先机。

  03

  非对称战略,俄电子战发展特点鲜明

  “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在俄军战略思想中占据重要地位。俄罗斯建国初期,军事压力较大,而此时北约的东扩势头却日益强盛。为了能够以较少的军费更加充分地应对周边军事威胁,“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理念应运而生。不同于苏联时期以战略均势为目标的“军备竞赛”思想,“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旨在“避其锋芒,发挥自己在各个领域的局部优势,发展配置合理、以质取胜的军事打击系统,以最经济、最可靠的手段遏制美国,从而实现自己的战略目的。

  内忧外患,俄面临严峻形势。经济方面,俄罗斯过分依赖能源出口贸易这一特点始终是其短板。自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美国联合其盟友对俄进行经济制裁,包括银行、能源出口、军事贸易等方面都有所涉及。现任总统拜登上台后,美俄关系没有丝毫缓和迹象,更像是开启了新一轮的大国博弈。地缘政治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正在从东西两翼对俄施加战略压力。近日,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北约将如何应对俄带来的挑战列入议程之中;并且,北约在俄罗斯边界周围的活动急剧增加,电子侦察机频繁展开侦察行动,对俄本土安全产生重大威胁。

  

  面对美及美盟友多方面的施压,俄罗斯的反制措施难以面面俱到,电子对抗自然成为其实现“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军事部署的重中之重。针对美部署的反导系统和天基武器的重大威胁,俄不仅有刺穿对手防空屏障的“矛”,也有以多款顶尖电子战系统为核心、电子战飞机及设备为枝干构成的“盾”,能够及时预警并拦截敌方打击行为,以达到巩固自身战场优势的目的。俄罗斯电子战负责人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少将表示,电子战部队已经成为各军区武装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见,俄对研制电子战的重视程度丝毫不减,电子作战将是俄继续遵循“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的主要表现。

  04

  大国竞争,电子战将何去何从

  毋庸置疑,电磁频谱技术已经成为现代战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随着智能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兴起,现代战争的战略核心正在从传统的坦克、飞机、军舰等硬武器之间的火力较量逐渐向战场背后的电子对抗等手段上来。因此,电子战武器装备将会成为未来战争中夺取信息优势的关键要素之一,作为衡量一个军事强国实力的重要标准,是夺取未来信息化战争制胜权的关键所在。

  推进电子战部队从松散化群体向一体化的形势转变正在俄军内部悄然发生。爱沙尼亚国际防务与安全中心发布的一份题为《俄罗斯电子战能力2025》报告中指出,在俄军2008年“新面貌”军事改革之后,将电子战部队由陆军扩充到海军及空天军。并且,随着改革对战区体系的重构,俄军将分离的电子战单位在作战层面和战略层面重新组合,成立旅级单位,以此为基础来进行部队机动和实施作战任务,更好地实现既定目标。

  

  电子战系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将卫星导航信号分配到数个频率,以增强系统对抗俄电子干扰的能力。随后俄罗斯也升级了其电子战系统,不仅将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贝利娜”电子战系统正式列装部队,“磁场-21”等新型电子战系统也已在叙利亚战场上毕露锋芒,后者在对抗无人机、降低巡航导弹和制导炸弹的打击效率、压制美卫星定位系统信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俄军正着力研制、改进和部署更新型的电子战武器,提升电子战能力,通过电磁压制、电子干扰等手段取得战场主动权。

  05

  意义重大,电子战引领未来战场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仿真等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技创新也层出不穷,未来战争对于电子战变得愈发依赖。未来战场上电子战装备的普及程度有极大可能会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他高科技武器与电子战体系的交融也会更加密切,此时的电子作战就成了未来战争至关重要的关键一环。不仅如此,电子攻击对敌军后方的舆论影响、部队信念都对造成极大影响,而这些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战争走向,故而此方面是各国军队目前十分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

  紧张的电子攻防背后实则是对高新技术制高点的争夺,战争双方谁掌握的电子技术更加先进,谁就拥有了战场的单方面透明。现阶段的电子战系统的信息处理能力、数据传输能力发展潜力可谓十分广阔,这也给未来战场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未来战争将会朝着更深层次的电子战方向发展,真正实现电子战的全面覆盖,每一个单兵、作战装备都是信息的采集点,利用高速数据传输,前方的大量信息可以被传回后方指挥中心。后方中心利用超级计算机分析数据,再将处理后的信息进行可视化处理,为指挥员提供更加丰富的战场态势,甚至可以生成可行的战略战术方案,供指挥人员选择,进而对敌军进行下一轮打击。

  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电子战技术有了质的飞跃。新形势电子战作为新军事革命中的一颗璀璨之星,它的发展极有可能推动未来战争的发展,甚至左右未来战争的局面。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期待着电子战真正进入它的黄金年代。

  

  各大军事强国都在积极探索电子战发展的新方向,俄罗斯也不再拘泥于早期单一发展电子战力量,而是推动电子战向综合化、一体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以达到电子对抗应用自如的战略目标,增强对北约集团的威慑作用。在可预测的将来,作为军事大国的“北极熊”,不仅会继续研制电子战装备,还会进一步调整其组织机构和兵力结构,加快电磁频谱作战部署与实施,让俄军电子战水平趋于实战化,以此来应对这场悄然打响的新型军事竞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