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进军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对于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河源具有重要意义。5月13日上午,河源市2021年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举行,市政府与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为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添加新的生力军。

电子信息产业是河源高新区最鲜明最亮丽的名片。该区始终坚持发展电子信息这一主导产业,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建成了较为完整的以手机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一大批手机智能制造项目在该区落地。如今,河源高新区已经成为全国首批重点推介电子信息产业园、广东第四大手机生产基地。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两大重要驱动力。一方面,现有企业的做大做强,能够为产业发展带来持续强劲的内生动力,是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千亿级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驱动力。目前,河源高新区已聚集了中兴通讯、西可通信、河源中光电、广东美晨、众拓光电等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2020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400多亿元。另一方面,招商引资、充实队伍,是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千亿级发展目标的又一重要驱动力。近年来,河源高新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补链、延链、建链为主攻方向,以实现强链为最终目标,拓展招商引资模式,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会议招商,源源不断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注入新力量。

“十四五”期间,河源高新区将发挥独特的产业优势、交通优势,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的目标,谋划构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分体系的“南向通道”,在更加开放的格局中,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打造承接“双区”的产业延伸牵引区和引领全市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

【签约项目】

两个新项目投资16亿年产值37亿

在13日举行的河源市2021年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河源高新区又签下2个优质项目,总投资额16亿元,预计达产后能带来年产值37亿元,进一步完善了河源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深圳市微浦技术有限公司计划在河源高新区建设微浦通讯科技河源生产基地,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租用南山产业园厂房14800平方米,计划于今年8月投产,当年就有产值收入;二期购地面积约22600平方米,计划2023年6月投产。项目两期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年纳税9500万元。

深圳市微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是一家专业从事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数字网络机顶盒、网络通信、路由器、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终端设备等电子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范围内最知名的网络机顶盒及网络通信产品专业EMS制造商之一,生产的网络机顶盒年出货量连续五年超过800万台,稳居全国前三位。微浦科技自成立以来坚持在网络通信、视频交互、智能硬件等领域深度开发,在多个细分领域保持国内领先,拥有专利数43项。主要客户有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烽火通讯、数码视讯、海尔、TCL、美洲电信、荷兰KPN等知名企业。

广东星系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河源高新区建设星系源科技生产基地,收购盘活原欣南通讯项目,占地面积约70亩,总投资6亿元。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7亿元,年纳税2100万元。

广东星系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电子产品、锂离子电芯、锂离子电池的高科技企业,拥有“聚合物锂离子电芯”丰富的研发和制造经验,拥有专利数十项。公司目前所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移动电源、便携式电子设备、通讯、银行、医疗、太阳能产业、矿灯、航空模型飞机、电动工具、玩具及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与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等领域,覆盖了从应用于手机小容量电池到大容量、高倍率放电的动力电池等范围。在智能移动终端电池细分领域居全国行业前列。主要客户有华为、小米、OPPO、VIVO等。

【企业打Call】

企业茁壮成长离不开市、区全力服务

河源高新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不仅自身信心满满,更引来已落户企业纷纷“打call”。卓翼智造(河源)项目企业代表、深圳卓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兴舫表示,河源高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河源生态优美、区位优越、产业集聚,城市配套完善,投资氛围和营商环境非常好,是个宜居宜业的宝地。政府高效的办事效率,“保姆式”的企业服务,给予了企业在河源高新区投资建设巨大信心。

卓翼科技于2010年3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要从事通讯网络产品、音视频电子产品、手持终端接入设备等三大电子类产品,相继获得深圳市工业500强、南山区民营领军企业、南山区纳税百强企业等诸多荣誉。卓翼智造(河源)项目于今年4月26日签约落户河源高新区,总投资50亿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100亿元以上、年纳税3亿元以上。

众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监衣新燕发表感言,在过去的几年,众拓光电从无到有、日益壮大,得益于河源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提供的优质服务和完善配套设施。众拓光电在河源发展腾飞离不开市、区的大力支持。2020年,众拓光电营业收入实现了3倍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高,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

众拓光电是由西安天和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长江学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国强牵头组建的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企业,专注于5G通信高频滤波芯片、射频芯片、硅基大功率LED芯片等研发及产业化。拥有以20多位高端人才为核心的国际一流科学家技术团队。接下来,众拓光电将进行5G滤波器生产线扩产工作,预计到今年底,将具备给头部通讯企业供货的能力,进军高端制造产业链,填充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补齐广东省通讯产业链条的短板,助力河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冠科技(河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健强表示,从签约落户到建成投产,自己见证了河源积极“融湾”“融深”,投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河源高新区区位优越、政策优惠、交通便利、配套完善、办事效率高、服务意识强。特别是赣深高铁河源东站、道路、公园、学校、医院、商务会议中心、图书馆、体育综合体等城市生活配套建设如火如荼,每隔一段时间都能感受到可喜的变化。

华冠科技(河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智能终端odm的企业,主要客户有华勤、闻泰、龙旗、传音、小米、联想、LG、诺基亚等。公司一期于2020年11月底正式竣工投产,2021年全年预计年产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达2000万台,实现年产值4亿元,年税收5200万元。项目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加快建设,计划今年9月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智能终端产品达4000万台以上,年产值8亿元以上,年纳税1亿元以上。

【产业规划】

全力实现百亿到千亿的规模突破

“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下一步,河源高新区将承担起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头号生力军的职责使命,坚持“融深”“融湾”的坚定步伐,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要的“朋友圈”, 承接“双区”外溢的产业资源和科技人才,聚焦强链补链,全面加快建设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实现百亿级向千亿级的规模突破。

如何实现这一产业目标,打造好河源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金质名片?一是抓好招商引资,打造以手机为主的产业链条。紧抓珠三角地区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外溢等机遇,不断丰富招商引资方式,完善招商项目库,加强优质项目储备,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手机及上下游配套制造业。二是抓好产业配套,加速培育壮大手机产业集群。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谋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河源高新区从思想上、产业上、政策上、服务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依托两个全省唯一的“省级手机生产基地”、“广东省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产业配套硬件支撑。牵手深圳市南山区,建设深圳南山河源高新区共建产业园,引进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的高端产业项目,引领园区以手机为主的电子信息企业在5G时代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推动园区做强做优以手机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为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提供支撑。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8年来,河源高新区实现了从艰苦创业到凤凰涅槃,已经成为理想中的投资洼地、人才高地、创业福地;迈入“十四五”时期,河源高新区将开创新局、展翅高飞,希望各位企业家抢抓机遇,乘风借力、扬帆远航,共同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同行致远,共创未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