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子科大、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等大学有2个,甚至更多不同的调档线?

电子科大理科录取分数线652分,

电子科大(沙河校区)最低录取分数线623分;

成都理工大学理科录取分数线578分,

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却只要542分就能上;

西南石油大学理科分数线567分,

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只要528!

为什么同一所大学,分数线却能差三四十分?

如果低分上了这些分校区,毕业后拿到的毕业证、学位证跟校本部是一样的吗?

同一所大学,哪些专业是在成都上,哪些专业会被分到成都外?

大学的分校区/分校越来越多,但关于他们之间的关系,考生、家长们也越来越迷糊,今天高考君就来一次讲透!

四川本科高校53所

成都有34所(包括分校区)

根据教育部10月底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四川共有53所本科高校。

其中部委属有6所,分别是川大、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西南财大、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以及西南民族大学;公办35所,民办18所。

小编统计了这53所高校的校区分布,根据地域来算,拥有高校最多的自然是成都,共有34所高校(包括分校区,下同),是绝对的数量优势,也是绝对的质量优势;其次是近年来花大大大力气引进高校的宜宾,目前已经拥有7所本科高校,被称为“四川高校第二城”;第三是绵阳,5所。

随后依次是南充、乐山(各3所);泸州、眉山、德阳(各2所);广汉、自贡、雅安、内江、西昌、达州、阿坝、攀枝花、康定各有1所。

具体来看:

四川本科高校校区分布图

 

下面来具体看下

各校及其分校区之间的关系吧~

// 四川大学 //

四川大学:首次在成都之外布局校区

四川大学现有3个校区,望江校区、华西校区、江安校区。在实际招生中虽有多个招生代码,但并无校区之分,多为专业之分。

据了解,所有本科新生前2年均在江安校区就读,2年后,部分学院会迁往望江校区、华西校区继续就读。

如法学院、文新学院、历史文华学院(旅游学院)等学院,已全部搬迁至江安校区,其本科生、研究生都将在江安校区完成全部学习。

此外,四川大学眉山校区已经在路上,这是川大首次在成都之外布局校区。

根据媒体报道,川大眉山校区拟规划用地约3000亩,师生规模约20000人。其中一期建设约1000亩,计划于2023年9月正式实现对外招生。

根据规划,眉山校区将建设成为以医疗医技、生命科学、护理等学科为主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基地,以及以东坡文化研究院为主的人文研究基地、国际教育基地,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优化结构布局。

// 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单独招生

电子科技大学3个校区(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九里堤校区)都在成都。据了解,电子科大永宁校区也将在明年9月竣工。

电子科技大学永宁校区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占地面积约580亩。该校区建立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体系。

规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保持在5000人左右(含国际留学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科生),其中本科生2700余人,硕士研究生2100余人,博士研究生200余人。力争建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一流交叉学科创新园区。

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有单独的招生代码,且调档线比电子科技大学低了不少。

以2021年为例,电子科技大学(招生代码0055)在川调档线理科652分(省排名3189),文科;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在川仅招理科生,又分为2个招生代码:

代码0088,国家级示范性学院,理科639(省排名5700)。

代码0988,中外合作办学,理科623(省排名10430)

// 西南交通大学 //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暂停招生,但并未弃用

今年7月,西南交通大学官网发文,峨眉校区全日制本科生完成搬迁工作,在峨眉校区学习的本科学生全部有序搬迁至犀浦校区。

在新的办学定位正式出台前,峨眉校区执行过渡方案,设立教育培训学院,举办非全日制教育和各类培训(含国际化培训)。

此举被不少网友解读为“西南交大峨眉校区退出历史舞台”,还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将峨眉校区资源再利用,建立一所K12学校;或在峨眉校区基础上重建乐山大学。

对此,乐山市教育局回复:西南交大拟于“十四五”期间重新在峨眉校区开设本科学历教育,不是弃置校址。

// 成都理工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有成都、宜宾两个校区,2个招生代码。其中,宜宾校区2020年首次招生,与成都校本部调档线相差不少。

以2021年在川调档线为例,

成都理工大学(成都校区)

理科578,省排名33876;

文科563,省排名9331

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

理科542,省排名62819;

文科548,省排名15045

调档线虽不同,但官方有说明:两个校区毕业证与学位证完全一样。

宜宾校区开设专业有:油气储运工程、商务英语、信息与计算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类(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工商管理类(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工程管理

// 西南石油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有成都、南充2个校区,南充校区有单独的招生代码(5701)。

根据校区介绍,2020年,南充校区现设有工程学院、信息学院、财经学院、基础教学部4个教学单位,招生专业18个,包括:机械电子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务管理、酒店管理、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工程造价、数字媒体技术、材料化学、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等。

2021年,两校区在川调档线为:

西南石油大学(5101)

理科567,省排名41781;

文科559,省排名10690

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5701)

理科528,省排名76005;

文科544,省排名16811

此外,西南石油大学还有一个招生代码(5711),为中澳“2+2”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下,学生大一、大二在西南石油大学学习,大三、大四在澳方合作高校学习,通过学分互认的方式完成中、澳双方的联合培养方案。学业成绩符合要求的,可同时获得中、澳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以及中方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

2021年在川调档线,

理科521,省排名82994;

文科541,省排名18278

// 西华大学//

西华大学:宜宾校区首年招生

西华大学有4个校区,校本部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彭州校区位于成都彭州市,人南校区位于成都市武侯区,宜宾校区位于四川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

其中,宜宾校区是单独招生代码,2021年首次招收本科新生。招生专业有:

管理学院-物流工程、工业工程、资产评估;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

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焊接技术与工程;

汽车与交通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汽车服务工程;

外国语学院-翻译;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数字媒体艺术。

2021年西华大学在川调档线为:

一本:

西华大学(5109)

理科536,省排名68327;

文科556,省排名11784

西华大学宜宾校区(5709)

理科521,省排名82994;

文科541,省排名18278

二本:

西华大学

理科519,省排名84992

文科543,省排名17305

西华大学宜宾校区

理科486,省排名119673;

文科531,省排名23672

//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天府校区预计2022年竣工

天府校区选址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绛溪南片区,预计2022年12月竣工。

校区按照满足2030年在校生2.5万人、在职人员周高峰实训量3580人次的需求,天府校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606.36亩,总建筑面积117.75万平方米。

建设内容包括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民航特色学科专业所需的教学生活设施,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民航高原医学研究中心等12个重点实验室,以及空中交通管理创新人才培训基地、模拟机训练中心、航空发动机维修培训中心等6个行业实训基地。

// 成都工业学院//

成都工业学院有郫都、花牌坊、宜宾3个校区,其中,宜宾校区有单独招生代码。

宜宾校区2020年开校,目前开设专业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工程造价(含普通类本科和土木水利类对口招生本科)、智能制造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物联网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车辆工程、税收学、人工智能、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网络工程等16个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

2021年,成都工业学院在川调档线如下:

成都工业学院,

理科499,省排名105741;

文科521,省排名29933

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理科478,省排名128370

// 宜宾学院 //

2020年,宜宾学院临港校区正式开校,在新、老校区布局上面,老校区按1万人的规模规划,以人文社会科学专业为主;临港校区规划能满足2万学生的学习生活,大量布局工科专业,如农、林等学科专业。

//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川外成都学院有2个校区,成都校区位于青城山镇,2020年新开宜宾校区。

宜宾校区开设专业有:商务英语、日语、商务日语、汉语言文学、休闲体育、体育运营与管理、空中乘务、民航空中安全保卫、汉语等本专科专业。

后期将根据办学发展并结合时代趋势与行业产业需求,逐步新设国际商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相关专业。

川外成都学院2个校区,2个招生代码,2021年在川调档线分别是:

川外成都学院

理科451,省排名156754;

文科498,省排名47514;

川外成都学院(宜宾校区)

理科444,省排名163511;

文科489,省排名54979。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