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尿不湿智能床 养老机构打造智慧康养

在北碚区澄江镇四联优侍高龄社,70岁张顺兰(化名)在卫生间洗漱时突然感到头晕,她顺势坐在马桶上歇气。几分钟后,护理人员李灿快步走进房间来到她的面前,“张婆婆你哪里不舒服?”“我头晕。”“我马上带你去检查。”如何在短时间内发现张婆婆出现了异样?这得益于四联优侍公司自主研发的“e优侍360”智慧康养平台、“老还小”科技集成系统。

  “其实,在张婆婆关上厕所门那一刻开始,安装在里面的红外线探测仪就开始计时了。”李灿表示,根据每位老人的如厕习惯,设置了滞留时间,一旦超过设置时间,系统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就立刻赶到报警的房间探视。这仅仅是四联优侍公司“e优侍360”智慧康养平台的一个小技能。本届智博会,四联优侍公司将参展。

  5秒钟锁定老人位置并救援

  2016年,四联集团“触电”品质“智慧康养”,联合重庆医药集团等单位,成立了四联优侍科技养老有限公司,公司由四联集团监事长罗明亮出任董事长、国家“863”计划专家陈学军出任科技总监。

  罗明亮介绍,四联优侍经过两年的自主研发,“e优侍360”智慧康养平台、“老还小”科技集成系统应运而生,将智慧科技与养、医、护深度融合,实现了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与智慧康养紧密融合。

  “e优侍360”是智慧康养的“大脑中枢”,集成了15套智能养老科技功能的“老还小”科技系统是“顺风耳”和“千里眼”,二者完美结合就为老年人在安全预警、健康预判、提前干预、个性化照护、有效康疗、潜能挖掘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老人在户外行走,若不慎跌倒,可按下随身携带的智能卡,‘e优侍360’系统能在5秒内锁定老人的具体位置并实施救援。”罗明亮表示,不要小看这短短5秒,能快速实现老年人紧急状况下的报警呼叫、精准定位、现场实情、就近协同等,在充分发挥其融合功能的同时,亦可高效体现智能代替人工的价值。

  目前,四联优侍高龄社已安装180个摄像头,等到全部建成后将达到400个,实现24小时无死角监控。

  “高科技”替代人工照顾老人

  在四联优侍高龄社,“高科技”无处不在。高龄社里有些老人失能、失智,有些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复健;有些老人在认知方面出现退化,需要接受专业的康复训练;有些老人身体健康、行动自如,但需要精神方面慰藉……四联优侍高龄社的“高科技”能一一满足他们的需求。

  罗明亮介绍说,“e优侍360”智慧康养平台可以对老年人的医、食、住、行、玩等360度全方位、个体化大数据的智能分析、管理平台,可持续、个性化地“生产”涉及老年人“养医护康评”五大门类的康养大数据,从而开展全面健康管理、实施精准性老龄医疗、防范浪费老龄医疗资源。

  同时,平台的建立打通了医养结合的“任督二脉”,通过医疗、照护、康复、营养、文化康养等多学科互联互通,“多对一”地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整合方案,从而真正实现智慧健康养老。

  而“老还小”科技集成系统根据中国养老产业的现状以及老年人生理和心理需求,以养老“安全、便捷、健康、娱乐”为主题理念,将智能养老科技系统、智能终端设备、移动穿戴设备、康复医疗设备等进行优化整合。

  对于失能失智老人,“高科技”手段可以代替人工,为他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呵护,如老人大小便失禁,“洁身机器人”可实现自动清洗、消毒、烘干等功能;“电子尿不湿”的智能报警功能,在减轻照护人员工作强度的同时,实现了失能老人的尊严养老;自动智能床的心率监测融合功能则能监测睡眠健康,床位高低电动调节功能,可轻松满足不同身高需求及减少坠床伤害,背膝联动功能既可防止半坐位上下滑动,又可个性化保持舒适体位、减轻腹部张力和骶尾部压力,特别是可以减少压疮发生风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