哼,又想骗我去英国做电子工程师……

为了解决学习电子工程的学生人数不断减少以及国内专业技能人才日益短缺的问题,英国电子技能基金会(UK Electronic Skills Foundation;UKESF)最近发起了一项活动,期望吸引年轻世代考虑电子产业作为其职业选择之一。

由安谋国际(Arm)、戴乐格半导体(Dialog Semiconductor)和高通(Qualcomm)等公司支持的#TurnOnToElectronics计划,期望在英国电子产业引发讨论话题,以鼓励更多年轻世代投入该领域的职业发展。

多年来,英国许多公司发现,招聘电子和嵌入式系统工程师越来越困难,甚至必须向东欧国家以及印度等地招手。然而,尽管电子产业已尽最大努力游说政府,仍然免不了要对抗日益孤立的政府政策——对于合法海外求职者的签证实施越来越多的限制。

例如,半导体招聘专家IC Resources创办人Neil Dickins表示,他们原本打算聘请九位印度工程师,最后却因为签证问题遭拒。Dickins说,政府无法协助产业解决人才荒的问题,这正是产业目前面临的头号挑战。

尽管英国政府人员尽了最大努力专注于发展商业和策略伙伴关系,但即便是印度政府也将签证视为与英国关系的头号问题。

英格兰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华威制造工程学院(WMG)连网和自动驾驶车技术验证首席工程师兼研究主管Siddartha Khastgir同样注意到英国人才短缺的问题。Siddartha Khastgir的团队最近才刚宣布主导一项1,400万美元的研究计划,用于评估连网和自动驾驶车。他们也发现在英国很难为其正进行中的计划找到系统工程专家。他说,英国人才短缺,而印度虽然有人才,但现阶段显然无法部署至英国。

再加上英国脱欧对于在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人才流动带来不确定性,产业界和学术界正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改变对于电子产业的看法
因此,#TurnOnToElectronics的活动目标在于建立本土人才。UKESF日前在伦敦举行的TechWorks高峰会(TechWorks Summit)上表示,尽管英国拥有全球第六大电子产业(占GDP的6%,每年超过1.2亿英镑或约1.53亿美元),但2017年只有3,330名英国学生注册了电子和电气工程课程,比起更受欢迎的机械工程学位课程注册人数连一半都不到。此外,UKESF指出,英国脱欧后电子技术人才危机可能更加恶化,从而对英国的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TurnOnToElectronics活动得到了业界知名人士的公开背书,包括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教授Bashir Al-Hashimi。UKESF首席执行官Stewart Edmondson表示,此次活动将试图改变对于电子产品的认知。他强调电子产业一向不善于讨论对社会的影响力——它一般被认为是烙铁、电路板和维修。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UKESF制作了许多电子工具套件,提供给学校用于教授11到18岁的学生,让他们学习逻辑、运算放大器,并介绍基础的电子工程学。该套件还包括类似音乐混音器等电路,协助指导诸如电阻、串联与并联电路、电势分频器、波形与干扰等电路原理;它还有助于了解电容器充电和放电,以及测量普朗克常数(Planck’s constant)。另一套件则可帮助学生理解逻辑和二进制算术。

181126_ND_kit_800-min.png

音乐混音器的电子工具套件(来源: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目前大约已经组装和测试了大约2,100个工具套件,准备分发到学校,每年可让大约800多名学生参与体验。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3名教师接受了如何使用该工具套件的培训。其目的在于让英国的每一所提供物理或计算机科学课程的学校教室都有一套工具套件。

其想法在于让学生感兴趣,为其提供一种更有趣的方式来理解硬件的基本元素——建构其所日常使用电子产品的基础。活动目的则在于提高人们对电子产品无处不在的认识,以及工程学可以成为发挥影响力的长期职业。UKESF还呼吁企业雇主、大学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加入这项活动,并与学校密切合作,吸引更多年轻学子加入电子产业。

当务之急…
自2003年起,我曾经任职英国两所大学的董事会,并担任英国贸易和投资部门的技术专家顾问近五年。所以,我观察到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来自印度和中国的学生人数持续减少,他们曾经是英国大学最主要的经费收入来源。此外,贸易组织和业界人士一直在感叹政府让海外招聘电子和嵌入式系统人才变得如此困难。

在英国,自1980年代后期以来,学生申请大学的重点科目明显发生变化了,当时银行、金融和艺术领域开始成为比工程更具吸引力的职业。这是英国开始向海外招聘电子工程师的主要原因。但是,学习电子学的学生人数不断减少,加上英国脱欧后对工作签证的限制越来越多,导致产业界有必要采取一些因应措施。

因此,重要的是让孩童了解电子产品如何影响他们现在所处的世界,以及他们也可以在产业中找到可能的职业生涯。我自己开始对电子产品感兴趣是在12岁时使用了Radionic X30电子工具套件,以及在科学教室中以简单的湿度检测器电路打造出测谎仪(当时使用的是非常简单的理论——当某人说谎时出汗量增加)。

正是这种在游戏中学习的方式鼓励了更多人进入电子领域。 #TurnOnToElectronics的活动似乎正在着手解决问题,而即使它成功地改变了英国电子产业的看法,也会是一个好的开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