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尝鲜电子烟的青少年长大后更容易吸烟

近日美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想尽量减少伤害又想猎奇尝鲜而吸电子烟的青少年,长大后吸烟的概率比从来不尝试任何类型烟草的同龄人高3倍。这一结果揭示,向来以戒烟为主要功效的电子烟,在青少年群体中反而有反效果。

2月1日发表在《JAMA Network》上的这项研究重点论述了青少年吸电子烟与后续接触真烟草的关联性。一项针对烟草产品使用的长期(美国)全国性调查为研究提供了数据。
由波士顿大学全球健康助理教授安德鲁·斯托克斯领导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13年至2016年期间超过6100名12至15岁儿童的调查数据,数据包括孩子的家庭状况,他们对风险的容忍度以及他们的抽烟倾向。大约8.6%的孩子表示接触了电子烟,5%的孩子表示他们尝试了其他烟草产品,如水烟或小雪茄,3.3%的孩子则一开始就吸食了真香烟。
研究结束时,吸真烟的人数攀升到20.5%,其中尝试过电子烟的孩子,相比从没接触任何烟草产品的同学,呈现出4倍尝试真烟的可能性。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药物与公共健康教授Michael Ong表示,医学界一直以来期盼的就是这样的调查结果,这能给监管部门提供一个遏制青少年接触电子烟的理由,进而进一步规范不断增长的电子烟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相关法律有明确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也曾于2016年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电子烟已经与香烟、雪茄和烟斗烟草等都列入了FDA的监管范围。但是,由《华尔街日报》和调研公司Mercury Analytics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13到18岁的青少年当中,近三分之一人承认过去30天曾吸食过电子烟。据估算,有1/5的高中生曾经吸食电子烟。
因此,FDA的监管在执行上还有长足的进步空间。而此次新的研究结果希望能够给FDA以足够的动力进一步努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