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利润惊人 非法销售利益链遭曝光

央视网消息:浙江绍兴警方最近破获一起特大互联网销售加热不燃烧卷烟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涉案金额超过六千万元。

  2017年11月28日,绍兴市烟草专卖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在某网店购买到万宝路的IQOS烟弹,因口感不适,怀疑为假烟。经烟草专卖局初步调查后,发现卷烟为真品,但卖家的销售行为涉嫌犯罪。烟草专卖局随即报警。公安机关在调查后发现,义乌的杨某和陈某夫妻俩,同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期间,两人发现了一条致富之路:销售IQOS电子烟。杨某和陈某察觉到这个市场存在巨大的赢利空间,他们在网上注册店铺销售IQOS电子烟,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网站等多种途径进行推广。

 

  IQOS电子烟,是一种学名为加热不燃烧卷烟的新型烟,每根香烟的长度只有传统香烟的三分之一,俗称“烟弹”,无需点燃,只要插进一个笔状装置里加热即可使用,口感也更加接近于传统香烟。IQOS电子烟包括烟具和“烟弹”。而IQOS烟具是一种需要充电的电子产品,用于烘烤加热“烟弹”。那么,IQOS电子烟和普通烟的区别在哪里,它是否有宣传中所说的健康功效呢?

  绍兴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一大队大队长赵军军:普通香烟是用明火点燃的。这个烟是用一个加热棒加热产生的烟气供消费者来吸食。这是最主要的区别。里面的构成是一样的,都是烟叶,都是烟草制品。他们在营销上面宣传,这个烟毒害更小,尼古丁和焦油含量更低。其实是没有定论的。

  记者了解到,一条电子烟从日本购买需要220元,通过层层代购,一条烟可以加价50到100元卖出。而遇到节假日货源紧缺的时候,利润可以翻倍加价100到200元。

  经营网遍布全国 牵出巨大利益链

  这个非法销售国外卷烟的利益链是如何形成的,销售模式又是怎样的?

  经过查证,民警发现该网店销售金额较大,杨某和陈某通过导游和留学生处进货,随着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发现嫌疑人遍布全国浙江、天津等全国二十余省市。

//s3.pfp.sina.net/ea/ad/2/7/9faae4e4117c3eca4e10f58b420b67ca.jpg
在销售期间,这些犯罪嫌疑人的警惕性是非常之高,利益链间的每一个人每次交易结束,都会删除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同时也会提醒对方删除记录。有的嫌疑人还开始更换店铺认证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的账号信息。

  经过三个多月的侦查,在今年3月13日,警方决定收网。专案组五十余名警力和稽查队员分赴上海、天津、广东等六省七地进行集中抓捕收网行动。前后两次共抓捕19犯罪嫌疑人。在抓获19名嫌疑人后,警方随即查获了共计价值百余万的2000余条IQOS电子烟弹,以及700余件IQOS电子烟器的实物。

  记者了解到,这个利润丰厚的行业,事实上并不合法。在我国,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办理由我国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烟草专卖许可证,才能进行烟草经营和销售。私自销售未经许可的国外卷烟,将涉嫌走私和非法经营。

  目前,该案19名涉案人员均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