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真的安全吗?

科技前沿
1965年,赫伯特·吉尔伯特被授予全球第一个无烟和无烟草香烟专利时,他称该产品能“提供安全、无害的吸烟方式”。 然而,60多年后,吉尔伯特发明的现代版本——电子烟,在公共卫生界引发了争论。

  作为一种帮助人们戒烟的工具,电子烟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通过戒烟,人们患肺癌和其他疾病的比率可以大大降低,但问题是,电子烟帮助人们戒烟而减少患病的可能性是否大于其对人类健康可能带来的风险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 编译

  疑问1 能否真的帮助戒烟?

  传统香烟的工作原理十分简单:当烟草被点燃时,烟草与氧气结合,产生可吸入的烟雾。电子烟的工作原理则是加热化学包里的液体——液体成分通常包含尼古丁和增味剂,以此创建可供吸入的气溶胶。因此,电子烟既能向吸烟者提供尼古丁,又避免了燃烧产生的焦油和其他有害物质,理论上给吸烟者提供了健康的香烟替代品。

  这似乎是一个双赢局面。但在实践中,科学家们对于电子烟是否能有效帮助吸烟者戒烟还没有达成共识。电子烟虽然比传统香烟包含更少的致癌化学物质,如砷、苯和甲醛,但关于它们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却仍没有足够的数据判断。

  此外,虽然电子烟的初衷是为成年人设计并且只有成年人才能合法使用,但事实上电子烟却在青少年中大受欢迎,专家担心,电子烟可能会培养新一代尼古丁上瘾人群。

  是否有效?世卫持谨慎态度

  使用电子烟的长期影响并不是唯一的未知数,目前科学家甚至还不清楚电子烟是否真的能帮助吸烟者戒烟。一些有着大量用户提供的证据支持的研究发现,电子烟可以让人们更容易戒烟;但另一些研究却发现了相反的结果:电子烟让吸烟者更有可能继续吸烟,因为它们可以提供令人上瘾的尼古丁。

  电子烟不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批准的戒烟产品,制造商不得对其产品进行健康宣传,所以电子烟通常被称为成年吸烟者的香烟替代品。在美国,Juul是最受欢迎的电子烟品牌,来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该品牌在2017年售出1620万支电子烟,比上一年增加了641%。但是,许多使用电子烟的烟民并没有完全戒烟。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研究发现,在2015年,大约59%使用电子烟的成年人仍然吸烟。兰德公司最近的一项研究也显示,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也比他们的同龄人更有可能吸烟。

  一些地方的公共卫生官员,比如英国,强烈支持电子烟;负责电子烟监管的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专员斯科特博士也认为,尽管电子烟“不是没有风险的”,但是对于试图戒烟的成年吸烟者来说,电子烟提供的替代性能可以降低肺癌发病率和改善整体呼吸健康,对公共卫生有好处。“如果我们能够让所有成年吸烟者完全改用电子烟产品,将对整体公共卫生产生重大影响。”他说。

  但世界卫生组织却对电子烟持更加谨慎的态度,一些研究人员对电子烟也不信服。他们认为,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于成年人戒烟,而且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电子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包括造成更高的心脏病患病风险和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如果一位用户每天吸200口电子烟,持续20年,会带来什么效果?”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烟草产品研究中心主任艾森伯格问道,“任何说自己知道这个问题答案的人都必须提供一些数据。”

  疑问2 同样危害健康?

  虽然与香烟相比,电子烟所含致癌物质要少得多,而且它们所含的致癌物质含量也较低,也没有证据证明电子烟致癌,但是科学家们仍然不清楚长期使用电子烟对健康的影响,部分原因是电子烟的使用时间还不够长,不足以进行必要的严格研究。

  一些研究表明,电子烟和香烟双重使用可能比单独吸烟或电子烟的风险更大。今年8月,《美国预防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吸烟和吸电子烟都与心脏病发作的高风险有关,而同时吸烟和吸电子烟又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此外,尽管电子烟一直被用于与香烟做比较,但事实上电子烟和香烟是完全不同的产品。

  电子烟导致小鼠DNA损伤

  “当你研究香烟和电子烟中都含有的化学物质时,你可以拿它们做比较。但如果你单独考虑(电子烟)这种混合物,以及所有不同的化合物和化学物质是如何相互作用的,那么这就提出了一个不同的问题。”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科学助理教授西尔维娅·巴尔博说。

  虽然这方面的研究还处于初步阶段,但一些研究表明电子烟可能会带来健康风险。在今年的一项小型研究中,巴尔博和她的同事发现,加热15分钟的电子烟产生的化合物会破坏电子烟使用者口中的DNA。这项研究只调查了5个人,并且没有跟踪他们的健康状况。但是巴尔博说,他们观察到的这种DNA变化可能与多种癌症相关,包括口腔癌和肺癌。

  其他早期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今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篇论文发现,电子烟气溶胶会导致小鼠DNA的损伤。5月份发表在《科学报告》的另一项研究发现,电子香烟所含的潜在致癌物甲醛比此前估计的要多。

  还有其他潜在的肺部问题。双乙酰是一种在调味液体中常见的化学物质,与呼吸系统疾病有关。今年5月在美国胸科协会国际会议上发表的研究发现,使用电子烟可能与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展有关。

  当然,也有专家对上述研究结果持谨慎态度,认为因为未知的健康风险而禁绝电子烟会“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区健康教授迈克尔·西格尔致力于减少烟草的使用,“我们知道吸烟的危害,当然,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一个想戒烟的吸烟者会完全放弃尼古丁,但这很难做到,电子烟可以提供一个戒烟的过渡。”他说。

  关键 阻止青少年吸电子烟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阻止青少年吸电子烟。美国联邦数据显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人数急剧上升,在高中学生中,它们比香烟更受欢迎。

  今年9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了调节电子烟的措施。该机构要求电子烟公司想出办法,不让未成年用户接触他们的产品,并威胁说,如果他们不这么做,就禁止销售一些调味的电子烟,该种类电子烟占2016年电子烟销售总量的60%。

  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区健康教授西格尔认为,减少青少年使用电子烟是当务之急,并表示可以通过规范电子烟的销售,以及规范电子烟中含有多少尼古丁来实现这一目标。但他说,从市场上大量撤下电子烟的行动也会伤害到成年用户,如果没有可口的电子烟,戒烟过渡期的吸烟者可能会被再引诱去吸烟。

  政府将如何解决电子烟难题,这需要时间来回答,但随着研究的继续和青少年使用的增加,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关于电子烟的争论才刚刚开始升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