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一台手机只需一天?得益于这项政策,消费者能第一时间享受最新电子商品

不久前,某知名手机品牌新品在全球正式发售。殊不知,发售两天前,粉丝手中的那只新手机很可能还只是工厂里的一堆零件。得益于上海自贸试验区近年来推出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政策,一台手机可以在组装好的同一天内就走完货物申报进口的全流程,实现上架销售,大大降低了进口提货的时间成本。

 

2014年6月,成立不到一年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启动试点单一窗口,对标国际贸易监管通行做法,逐步整合口岸管理资源,打破信息孤岛壁垒,让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次性递交满足贸易监管所需的所有材料,监管部门也通过一个平台将结果反馈给相关企业。正是这样一个从“串联式”申报到一次性、同步化的“并联式”流程再造,让“老外贸”们一下子从过去繁琐的申报工作中解放了出来。

 

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货代部现场报关经理顾剑说,在实行单一窗口之前,要完成一单申报至少要三四个人,花上一整天时间。“由于海关和国检是两套系统,我们有的员工去完成报关录入,有的完成报检录入,两头都忙活好了,政府部门也下班了。客户若想提取货物,必须到第二天对方上班后人工确认后,放行货物。等待几天是常事。”

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单一窗口屡次扩展功能、扩大服务领域,到2016年底,已实现上海口岸全部企业的普遍使用,畅联股份几乎全部客户的报关等待时间可以压缩到半天内。

 

以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突破,海关等口岸监管部门先后推出“先进区、后报关报检”“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十检十放”等近百项创新举措,上海自贸试验区通关效率显著提高,保税区进出境时间较全关水平缩短78.5%和31.7%,物流成本平均降低10%。

 

“最有获得感的要数汽配类、维修类企业。”畅联股份货代部副总经理康钧介绍,一系列“通关加速”政策的推出,让相应的企业货物最快可以实现船一靠港,就能放行,最大限度减少等待和损失。

 

如今,许多知名电子、汽配、医疗、消费品企业在国内的物流服务都由畅联股份来完成。大到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小到一个按键零件、一颗螺丝钉,有了单一窗口,就算遇上申报“高峰”,也能轻松应对。“客户的抱怨越来越少了,我们的服务也越来越高效。”康钧说。

 

据悉,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已是全球单证处理量最大的平台,平均每天处理2000多万张单证,日均在线用户5800多个,累计服务企业达到27万家,口岸货物申报和船舶申报100%通过单一窗口办理,企业申报数据项在船舶申报环节缩减65%,在货物申报环节缩减24%,累计为企业节省成本超过20亿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