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来客了 给他配把“电子钥匙”

生活中,用手机上的APP远程打开小区或公寓门已经是一件平常事,但如果自己的家也实现这样的功能,是更加便利还是会埋下安全隐患?
据全国锁具信息中心主任赵宏武介绍,使用蓝牙、互联网以及WIFI技术的智能门锁增速很快。2016年线上销售靠前的门锁三分之一还不具有联网性质,但两年过后,今年处在销量前列的门锁都具备了联网功能。据全国制锁行业信息中心预测,在未来的5-10年内,整个行业的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记者近日在深圳零匙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乐开智能锁产品发布会上,见到并亲身体验了这样一款产品。零匙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郭戈力介绍,乐开智能锁应用了“LIVE+技术”,通过手机将门锁与云端或乐开SAAS平台连接起来。简单来说,用智能手机终端上的软件就可以直接对门锁进行管理,管理员可以向其他人比如家里客人分发“电子钥匙”、设置使用的时段以及时限等。此外,在标配网关下,还可以利用蓝牙APP实现“主动”交互。
记者在现场也了解到,这款智能门锁除了能联网开锁外,也复合了其他开锁方式,例如指纹开锁、密码开锁、卡片开锁等,也配备了传统的门锁钥匙。
那么,它是否足够安全呢?零匙科技方面称,这款产品带有防撬告警、试错锁定告警、可防偷窥的6-12位虚位密码功能、防尾随的双重保护、防复制的M1卡加密处理等功能。如果用户长期外出,可通过软件设置只保留传统机械钥匙开启功能。如果手机丢失了被其他人捡到怎么办?我家的门锁还安全吗?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你可以在短时间内找到一部其他手机,重新下载软件后再次登陆,那么原有手机上的门锁信息就会无效,这样就可以保障用户的安全了。
记者注意到这款门锁还有其他一些功能,如“亲情提醒”和“到家提醒”。“亲情提醒”指的是通过监测老人出入家门的次数来判断家中老人的状态,如果没有进出的痕迹,就会提醒儿女要引起注意;“到家提醒”可以帮助父母远程了解小孩是否准时放学回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