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我军第四代电子侦察舰

 中国最新一艘改进型电子侦察船能接收并记录无线电通信、雷达和武器控制系统等电子设备所发射的电磁波信号,查明这些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战术性能,获取对方的无线电通信和雷达配置等军事情报。

  我军电子侦察船起步是812型电子侦察船,之后,中国海军又建造和装备了第二代813型电子侦察船852“启明星”号和第三代814A型电子侦察船“北调”900号。如今,中国正在建造和装备的是第四代专用型电子侦察船,这就是815型电子侦察船。第四代电子侦察船815型船长130米;型宽16.4米;吃水6.5米;满载排水量5998吨。主机采用柴油机作为动力,双轴推进;航速20节。电子侦察船的密级相当高,海军仅负责舰艇操控,向光舰载技术侦察系统连舰长也无权知晓,技侦权直接由总部负责。

  


815型电子侦察船桥楼顶部是无穷的球形天线罩,桥楼旁的桅杆上遍及大量天线,从其巨细及形状可以估测,其中既有雷达天线,也有无线电技能侦查体系的天线,便于承受来自任何方向的信号。顶端还有3个无穷的球形罩,罩内天线的类型及用途均属秘密。侦察船能承载一架直升机,机库及起降区位皆在船尾。

  


该舰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电子信号情报的监听和分析,也可能还包括在战术弹道导弹试验时进行导弹轨迹测量和追踪等任务,这说明船上存在雷达站。装备探测器的小型舰船、飞机、直升机和车辆承担了大部分情报收集工作。

  


海上侦察船还是反潜利器的,侦察船上侦察设备多,情报获取能力强,可以在海上进行综合侦察,有的甚至还配备了无人侦察系统,可以深入到对方沿海甚至近岸地区进行情报侦察。

  


815/815G型侦察船的防御武器配备相对较弱,基本配置是双联装25毫米及37毫米炮。自“天王星”号起,侦察船开始拥有更为先进的30毫米炮,可应对若干空中威胁以及来自敌方轻型水面舰船的攻击。由于中国海上安全存在诸多挑战,海上安全形势严峻,仅仅依靠几艘根本无法应付当下的任务。前段时间,中国的侦察船出现在一些海域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据日本自卫队报告,一艘中国电子侦察船穿过日本附近的海域进入北太平洋。根据日本防卫省的消息,发现中国海军815型东调级辅助综合情报船穿越这条海峡,该船就是854“天狼星”号,日本防卫省还公开2张该船穿越津轻海峡的照片,之后美国CNN报道,一艘中国侦察船在阿拉斯加州附近海岸边160公里处的国际海域航行,该船是在美国不久前进行THAAD首次拦截中远程导弹试验前夕进入这片海域的,其目的可能是监视美国的导弹试验及搜集情报。

  


澳媒近日纷纷报道,一艘高科技中国侦察船出现在澳昆士兰海岸附近,监视美澳的演习。

  


西方许多国家拥有比中国更多的侦察船,有个别国家的侦察船数量甚至超过数十艘,他们并非完全属于海军的编制,可能编入海岸警卫队一类,侦察船出现也有以破冰船、辅助通用环境研究舰等形式,甚至还有充当民用船的出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