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泽电子创业板IPO获受理:曾获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投资

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皓泽电子”)创业板发行上市文件获受理。皓泽电子曾先后经历A、B轮融资,投资方分别是深创投和前海母基金。公司目前拥有4项发明专利,另外也在招股书中提示,因涉及到专利案件被提起诉讼。

皓泽电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350万股,拟募资4.82亿元,将用于双向开环马达建设项目、光学防抖马达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皓泽电子成立于2012年,于2019年完成股改,公司曾先后经历A、B轮融资,投资方分别是深创投和前海母基金。皓泽电子主营业务为微型驱动马达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单向开环马达、双向开环马达、光学防抖马达、闭环马达、光学变焦马达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及周边、智能穿戴等众多智能终端领域。

在业绩方面来看,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亿元、2.92亿元、3.79亿元、1.69亿元,利润分别为0.3亿元、0.29亿元、0.51亿元、0.11亿元。

皓泽电子与舜宇光学、丘钛科技、欧菲光、信利光电、立景、合力泰、同兴达、MCNEX、Cammsys、Namuga等国内外摄像头模组厂商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将产品应用于华为、小米、OPPO、vivo、联想、三星、诺基亚、LG、Amazon、小天才等国内外智能终端品牌。公司的客户呈现出集中的特点,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3.64%、87.29%、80.85%、85.28%。对于客户集中,皓泽电子解释道“目前全球主要摄像头模组厂商主要集中在欧菲光、舜宇光学、丘钛科技、信利光电、LG Innotek、合力泰、立景、盛泰光学、MCNEX、SEMCO等公司,摄像头模组行业技术壁垒和集中度较高。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符合行业特征。”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共71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0.11%。目前共拥有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187件。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是1224.32万元、1375.29万元、2023.14万元、1050.71万元,分别占营收的6.12%、4.17%、5.34%、6.23%。同期可比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4.99%、5.82%、4.31%、5.43%。

公司在专利方面涉及2次诉讼案件,据招股书显示,今年3月份和8月份,新思考以皓泽电子制造、销售、许诺销售的应用于OPPO Reno3 5G数字移动电话机系列产品的透镜驱动装置(也叫马达、电机)侵害其专利为由,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皓泽电子预设了败诉的可能性,在招股书中表示:“涉案产品不侵害涉案专利权,即使被认定侵权成立,本案赔偿金额亦将适用法定赔偿,赔偿金额在一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发行人基于谨慎性考虑,于2020年上半年计提了100.00万元预计负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