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电子”同章同模同效力

 随时随地在线用章、且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日前,济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企业免费发放了全市第一套包含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在内的电子印章。电子印章的使用,可将原有的盖章流程从线下迁移到线上,让企业尽享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便捷、高效服务,切实提升办事效率。


扫码看视频。
一新开办企业
获首套电子印章
“操作很简单,走到一学就会,一会儿就领完了。”对于济宁市首套领取电子印章的济宁市亿阳水利有限公司法人齐洪涛来说,亲身体验使他印象颇为深刻。他说,之前办事时常需要携带好几个印章,一旦少拿或漏盖文件便成了“头疼事”,不仅耽误时间不说,心情也影响不小。而现在有了电子印章,一个手机就能办理,省时又便捷。
“电子印章与实体印章同步免费发放,且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济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一处处长王亚明称,所发放的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等4枚电子印章,其信息均来源于公安机关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提供的实物印章印模,确保了与实物印章“物电同源、同章同模”。
而对于实体印章使用审批流程繁杂、异地签署合同用章不便、纸质合同来回邮寄签署周期长等问题,电子印章的“操作优势”则得以彰显。电子印章实为将原有的盖章流程从线下迁移到线上,企业法人可随时随地在线用章,无需打印、寄送纸质合同,并可随时随地盖章签署文件,使企业盖章效率与公章的使用便捷性得以大大提升,并节省了纸张、仓储、快递等成本。
“在办理业务时,对于企业需加盖公章的材料,企业仅需将电子版上传至政务服务平台,点击电子签章即可。”王亚明坦言,电子印章的推出不仅方便了企业,更为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提供了便捷工具。
继续深化流程再造
7项行政许可将应用
作为试点应用,截止目前济宁高新区已为企业发放出3套电子印章。而谈及如何申领,济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崔静则为记者进行了现场演示。
“营业执照出来之后,实物印章与电子印章即可同步申领。”只见崔静在手机微信中搜索出“济宁高新区为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后点击功能菜单——选择电子签章,系统便直接进入至济宁市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输入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密码,完成人脸识别后既可完成电子印章申领。
而围绕电子印章安全性问题,崔静则坦言,印章采用电子化管理,需法人授权方可使用,此外,所有用印均有记录,全程留痕,便于追溯,可保障电子印章使用的安全性和不可抵赖性。
据了解,电子印章发放实现了企业开办从营业执照到发票环节可以全部获取电子介质,无需传统的实物营业执照、印章和发票,企业就能正常开展经营活动。“下一步,济宁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继续深化流程再造,在政务服务应用领域逐步推行使用电子印章。”王亚明表示,先期将推出人力资源服务、出版物零售等7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试点应用,随后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力争在2021年实现政务服务领域电子印章使用全覆盖,让企业充分享受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便捷、高效服务,切实提升办事体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