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摸不着!我们身边的“电子污染”,究竟有多严重?

“因为能够减少对树木的砍伐,所以看电子书比纸质书更加环保”,这种类型的话你是不是听过太多太多?但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为看电子书并不比纸质书环保到哪里去,事实上我们身边的“电子污染”的严重程度,可以说已经是严重之极,但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它们的存在。


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科技革新,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以及如今的数字时代,我们正在享受生产力提升所带来的史无前例的便利,但是污染也随之到来,巨大的烟囱、汽车尾气和矿石燃烧,都在破坏着我们的地球环境。

但其实隐形的“电子污染”往往被人忽视,它们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却真实存在,并且和我们的数字生活息息相关,如今在世界环境中占据的比重也正在越来越大。

很疑惑它们在哪儿吗?比如我们为生产电子设备所产生的废水、废渣和废空气;再比如处理这些合成材料时承受的数十倍乃至数百倍代价;更比如为了运行、服务电子设备、数字文明所消耗的能源、电力背后的浪费和污染,它们一个比一个触目惊心,一个比一个污染空前。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限制,每年排放的总量惊人的温室气体中(当然也包括自然环境的温室气体产生量),竟然有4%来源于“电子污染”,这相当于全球所有航空交通工具的总排放量。并且随着数字化的推进和电子设备的进一步普及,10年后的21世纪30年代,电子污染占温室气体总排放的占比甚至能够达到10%以上,超越全球汽车的总排放量。

不要觉得这和你没关系,即使你不频繁购买、消费电子产品,你的每一次刷手机、按下鼠标都在消耗电力,你每搜索的一个网页、每收发的一封邮件,事实上都在促进温室气体的排放。对于一个人可能没什么,但是对于全体的70人地球人而言,可绝对不小。


另外并不是只有使用这些电子设备在耗电,我们的硬件设备,包括主机、光缆、光纤、调制解调器、天线发射塔、服务器等等都在耗电。并且随着人类对存储设备使用需求的不断提升,云服务器将存储着更加庞大的惊人数据量,这一切都需要电来维持的(比如正常运转、通风散热)。在美国,全美2%的电力用来供应数据中心、服务器和各种机房的日常使用,并且用电比例还在不断攀升,据估计,设备、网络、数据中心对电力的需求正在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


根据实际计算,电子书给环境带来的实际负荷,其实要远远超过纸质书,数字化其实并非轻飘飘的,而是有重量的,这种隐形重量总会找到办法“压在地球上”。所以讽刺地说,我们用纸质书的时候,用电子书更加环保;而当我们开始习惯于在电子设备上阅读书内容的时候,反倒纸质书变得更香了。

为了获得更高的利益,如今的电子设备换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一些设备甚至不考虑节能环保,比如说手机,导致电子设备的电池寿命消耗的速度前所未有地快,更加频繁地需要充电,你也就更加需要购买新的设备。虽然看上去有折扣和新功能,但其实消费者所获得了满足感却前所未有地低。


这种浪费和污染反倒被互联网企业的广告模式进一步鼓励,更是让科技公司愿意去提供许多免费服务,看上去的确是“免费”的。但你要时刻知道,当你获得了免费的服务和不错的便利时,你的个人数据、个人隐私和子孙后代的环境就成为了“交易的商品”,而买单的则是地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