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独角兽”旷视科技科创板上市获受理 人工智能企业IPO加速

3月12日晚间,“AI独角兽”旷视科技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CDR)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正式获上交所受理。此时距离1月12日旷视科技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刚好过去两个月时间。


图源:上交所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旷视科技的上市方式是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记者查询发现,去年10月29日在科创板上市的九号公司是A股首例发行CDR的企业,目前仅此一家。

人工智能企业IPO加速

旷视科技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企业,与商汤、依图、云从并称AI计算机视觉领域“四小龙”。

目前“四小龙”中除了商汤科技外,云从科技和依图科技也已经申报了科创板IPO。

国海证券研究指出,预计2021年将是人工智能企业IPO大年,产业成熟度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行业关注度有望提升。“十四五”提出将人工智能放在前沿领域的首要位置,地位更加凸显,在政策和资本的推动下,作为新基建的重要方向之一,人工智能行业将会快速发展。

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为554亿元,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2364亿元,2017至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6.68%。


图源:旷视科技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旷视科技是算法的领军者,全栈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先行人,拥有自研深度学习框架,已成功注册了250项AI相关专利,主要提供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

据了解,旷视科技的战略是“AI+IoT”,AI是核心能力,IoT是落地场景。目前旷视科技已经在消费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三大业务板块,建立了完整的AIoT软硬结合的产品体系。

研发投入大 至今仍亏损

据披露,本次科创板IPO旷视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3亿份CDR,拟募集资金60.18亿元。这一募资额在545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位居前列。

旷视科技称,本次募资将围绕现有主营业务展开,投向五大项目,用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包括22亿元用于基础研发中心建设、11.22亿元用于AI视觉物联网解决方案及产品开发与升级、5.8亿元用于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升级建设、8.56亿元用于传感器研究与设计、1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招股书,从研发投入来看,旷视科技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9月研发投入分别超2亿元、6亿元、10亿元、7亿元,分别占其营业收入的67%、71%、82%及104%。截至2020年9月,公司研发人员超过1400人,已拥有576项专利。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0.68亿元、3.13亿元、14.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8.8%。

但从净利润来看,旷视科技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上半年亏损金额分别为3.43亿元、7.59亿元、33.52亿元、52亿元,仅这几年的亏损额将近100亿元。 

相关产品

评论